欢迎来到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!
  • 手机版
   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直达商品手机版
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

以生为本,求实创新,依法管理,实践育人

首页 > 学校新闻 > 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深化改革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
学校新闻
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深化改革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
发布时间:2023-05-11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3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以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为契机,以人才培养模式为抓手,不断深化改革,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。

——以服务发展为宗旨,积极调整优化专业结构。该校紧紧围绕“聚焦医学,拓展药学”的专业建设思路,坚持“特色带动,整体推进”的专业发展目标,着眼于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战略调整,顺应政策导向,紧贴时代发展主题,以服务医疗卫生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为宗旨,科学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,制定专业建设规划,积极调整专业方向,优化专业结构,不断适应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新要求;以“整合、拓展、培育”为方针,以省级教改综合试点专业和省级重点专业建设为龙头,开展专业改造与升级;以培育新专业为契机,拓宽专业发展空间;以定向合作为切入点,拓展专业发展方向,使学校各专业在不断调整优化中获得长足发展。护理专业被教育部、民政部、国家卫计委确定为“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养老服务类示范专业点”;药学专业被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,为带动学校专业内涵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带来机遇。

——积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,服务学生就业与职业发展随着示范院校建设、诊断改进工作和创新创业行动计划的开展,围绕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,该校进一步明确了“校院一体,医教融合”的办学模式。在“工学结合”的办学模式指导下,各系(部)特别是重点专业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各建设系(部),不断探索实践符合专业性质,各有特色、个性鲜明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,不断丰富了学校办学模式的内涵特征,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。护理系护理专业的教改班、口腔医学系“订单培养”的企业“冠名班”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了有益探索,实践着校企合作办学、合作育人、合作就业、合作发展的新途径。

——围绕就业和职业发展,精心设计人才培养方案该校以医护、医药类人才培养模式为切入口,开发基于工作过程和岗位典型工作任务的课程体系,将素质教育、职业教育、技术技能融入学生培养的全过程;重视课程改革,整体优化课程设置,按照职业岗位(群)和职业资格要求确立人才培养标准。以课程建设为重点,整合课程内容,创新教学方法,提升教学质量。新的人才培养方案重构,印证了“两个过程”和“六个体现”。“两个过程”即教师深度参与人才培养方案调研、论证、重构全过程;行业、医院、企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调研、论证、重构全过程。“六个体现”,即体现了学校的培养目标定位;体现了社会实际需要与学生发展;体现了行业、医疗机构专家的全程参与;体现了教师的广泛参与;体现了理论与实践体系的深度论证;体现了产学合作教育理念。初步形成了医学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体系。学校在课程体系的调整、合并、重组、优化方面下功夫,在课程间逻辑结构的联系上作文章,初步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优质共享资源课程。

——重视实践教学环节,强化职业能力训练该校重视实践教学环节,积极创造条件保障每个实验、实训项目的开出质量,给学生提供更多接触临床实践的机会和条件,着力提高学生实际操作和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。逐步扩大工学交替、任务驱动、项目导向、顶岗实习、理实一体化等“教、学、做”合一的教学模式,促进了教学方式、方法整体水平的提高;学校与行业对接,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,教学过程与临床实践对接,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,把“双证书”要求贯穿在人才培养全过程,以培养专业核心技能为主线的实践教学体系正在形成。护士资格证获取率在2015年基础上提升了7%,其它医药职业资格证书的获取率也在逐年提高。

——利用校院一体办学优势,探索“医教融合”培养过程该校利用校院一体办学优势,以“双循环”的工学交替方式,积极探索理论知识学习(校内)—教学见习(医院)—理论知识再学习(校内)—临床实践(医院)的“医教融合”培养过程;学校自有的西安医专附属医院,医疗资源丰富,以其雄厚实力为教育教学工作改革奠定了基础,为实现“校院一体,医教融合”的办学模式和“双循环”教学实践以及落实“教、学、做”合一的教学模式提供了保障;附属医院不仅作为校内实训基地,也构筑了“双师型”教师的培养基地和产学研合作的平台。“依托专业办产业,办好产业促专业”已使该校形成了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。(文/王亚萍)